1、sql_mode=only_full_group_by 导致的语法错误问题 MySQLSyntaxErrorException

Caused by: com.mysql.jdbc.exceptions.jdbc4.MySQLSyntaxErrorException: Expression #1 of SELECT list is not in GROUP BY clause and contains nonaggregated column 'db.table.id' which is not functionally dependent on columns in GROUP BY clause; this is incompatible with sql_mode=only_full_group_by

该问题是因为MySQL Server 默认开启了 sql_mode=only_full_group_by 模式,此模式要求 group by 字段必须出现在查询项中(select),否则就会报出该错误。解决的方式也很简单见(5),借着这个异常问题,借机在本文就来学习一下,MySQL 5.7 中的 sql_mode。

2、简介

MySQL服务器可以在不同的SQL模式下运行,并且可以针对不同的客户端以不同的方式应用这些模式,具体取决于sql_mode系统变量的值。可以设置全局SQL模式以匹配站点服务器的操作要求,每个应用程序也可以设置会话级别的SQL模式来满足自己的需求。

sql_mode 模式会影响MYSQL语法及执行数据的验证检查。这使得在不同环境中使用MySQL以及将MySQL与其他数据库服务器一起使用变得更加容易。

3、MySQL 5.7 和 MySQL 5.8 中默认的sql_mode

3.1、查询sql_mode的方式

查询全局sql_mode
SELECT @@GLOBAL.sql_mode;
查询当前会话sql_mode
SELECT @@SESSION.sql_mode;

3.2、MySQL 5.7中的默认SQL模式:

ONLY_FULL_GROUP_BY, STRICT_TRANS_TABLES, NO_ZERO_IN_DATE, NO_ZERO_DATE, 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, NO_AUTO_CREATE_USER, NO_ENGINE_SUBSTITUTION

MySQL 5.7.5 中默认SQL模式添加了 ONLY_FULL_GROUP_BY和STRICT_TRANS_TABLES

MySQL 5.7.7 中默认SQL模式添加了 NO_AUTO_CREATE_USER

MySQL 5.7.8 中默认SQL模式添加了 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,NO_ZERO_DATE 和 NO_ZERO_IN_DATE

3.3、MySQL 5.8中的默认SQL模式(去掉了 NO_AUTO_CREATE_USER):

ONLY_FULL_GROUP_BY, STRICT_TRANS_TABLES, NO_ZERO_IN_DATE, NO_ZERO_DATE, 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, NO_ENGINE_SUBSTITUTION.

4、MySQL 5.7 中 sql_mode 的变化

1、在MySQL 5.7.22中,这些SQL模式已被弃用,将在未来版本的MySQL中删除:

DB2,MAXDB,MSSQL,MYSQL323,MYSQL40,ORACLE,POSTGRESQL,NO_FIELD_OPTIONS,NO_KEY_OPTIONS,NO_TABLE_OPTIONS。

2、在MySQL 5.7中,默认情况下启用了 ONLY_FULL_GROUP_BY SQL 模式,因为GROUP BY处理变得更加复杂,包括检测功能依赖性。

3、但是你会发现启用 ONLY_FULL_GROUP_BY 会导致现有应用程序的查询被拒绝,解决办法如下:

- GROUP BY列包含在select 查询项中,或者使用ANY_VALUE()引用非聚合列

- 如果无法修改有问题的查询(例如,如果它是由第三方应用程序生成),请在服务器启动时将sql_mode系统变量设置为不启用 ONLY_FULL_GROUP_BY。

4、在MySQL 5.7中,不推荐使用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,NO_ZERO_DATE和NO_ZERO_IN_DATE SQL模式。长期计划是将三种模式包含在严格的SQL模式中,并在未来的MySQL版本中将它们作为显式模式删除。为了使MySQL 5.7与MySQL 5.6严格模式(strict mode)兼容并为受影响的应用程序提供额外的修改时间,以下情况适用:

- 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,NO_ZERO_DATE和NO_ZERO_IN_DATE不是严格SQL模式的一部分,但它们与严格模式一起使用。提醒一下,如果启用它们而不启用严格模式,则会发出警告,反之亦然。

- 默认情况下启用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,NO_ZERO_DATE和NO_ZERO_IN_DATE。

通过以上方式的更改,默认情况下仍会启用更严格的数据检查,但可以在当前需要或必须执行此操作的环境中禁用各个模式。

5、设置 sql_mode

sql_mode 的设置有三种方式,分别是启动命令行设置、配置文件设置、运行时设置,多个模式之间使用逗号隔开

5.1、启动命令行设置

服务启动时,在命令行使用 --sql-mode =“modes” (设置sql_mode) 或 --sql-mode =“” (清空sql_mode)

5.2、配置文件设置

在Unix操作系统下配置文件 my.cnf 设置 sql-mode =“modes” (设置sql_mode) 或 sql-mode =“”(清空sql_mode)

在Windows系统下配置文件 my.ini 中设置 sql-mode =“modes” 或 sql-mode =“”(清空sql_mode)

5.3、运行时设置

要在运行时更改SQL模式,使用SET语句设置全局或会话sql_mode系统变量:

SET GLOBAL sql_mode = 'modes';
SET SESSION sql_mode = 'modes';

设置GLOBAL变量需要SUPER权限,作用于修改后新连接的所有客户端的操作。 设置SESSION变量仅影响当前客户端。 每个客户端都可以随时更改其会话sql_mode值。

SQL模式和用户定义的分区【重点】

在创建数据并将数据插入分区表后更改服务器SQL模式可能会导致此类表的行为发生重大更改,并可能导致数据丢失或损坏。强烈建议您在使用用户定义的分区创建表后永远不要更改SQL模式。复制分区表时,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上的不同SQL模式也会导致问题。 为获得最佳结果,应始终在主服务器和从服务器上使用相同的服务器SQL模式。

6、sql_mode 常用值

此处只列出部分值,并非全部

ONLY_FULL_GROUP_BY

    对于GROUP BY聚合操作,如果在SELECT中的列,没有在GROUP BY中出现,那么这个SQL是不合法的,因为列不在GROUP BY从句中。

NO_AUTO_VALUE_ON_ZERO

    该值影响自增长列的插入。默认设置下,插入0或NULL代表生成下一个自增长值。如果用户希望插入的值为0,该列又是自增长的,那么这个选项就有用了。

STRICT_TRANS_TABLES

    在该模式下,如果一个值不能插入到一个事物表中,则中断当前的操作,对非事物表不做限制

NO_ZERO_IN_DATE

    在严格模式下,不允许日期和月份为零

NO_ZERO_DATE

    设置该值,mysql数据库不允许插入零日期,插入零日期会抛出错误而不是警告。

ERROR_FOR_DIVISION_BY_ZERO

    在INSERT或UPDATE过程中,如果数据被零除,则产生错误而非警告。如 果未给出该模式,那么数据被零除时MySQL返回NULL

NO_AUTO_CREATE_USER

    禁止GRANT创建密码为空的用户

NO_ENGINE_SUBSTITUTION

    如果需要的存储引擎被禁用或未编译,那么抛出错误。不设置此值时,用默认的存储引擎替代,并抛出一个异常

PIPES_AS_CONCAT

    将"||"视为字符串的连接操作符而非或运算符,这和Oracle数据库是一样的,也和字符串的拼接函数Concat相类似

ANSI_QUOTES

    启用ANSI_QUOTES后,不能用双引号来引用字符串,因为它被解释为识别符
    
HIGH_NOT_PRECEDENCE

    NOT运算符的优先级使得诸如 NOT a BETWEEN b AND c 之类的表达式被解析为NOT(a BETWEEN b AND c)
    
    mysql> SET sql_mode = '';
    mysql> SELECT NOT 1 BETWEEN -5 AND 5;
        -> 0
    mysql> SET sql_mode = 'HIGH_NOT_PRECEDENCE';
    mysql> SELECT NOT 1 BETWEEN -5 AND 5;
        -> 1

IGNORE_SPACE
    允许函数名和括号【(】之间的空格。这会导致内置函数名被视为保留字。
    IGNORE_SPACE SQL模式适用于内置函数,而不适用于用户定义的函数或存储函数。 无论是否启用IGNORE_SPACE,始终允许在UDF或存储的函数名后面包含空格。
    
    mysql> CREATE TABLE count (i INT);
    ERROR 1064 (42000): You have an error in your SQL syntax
    
    mysql> CREATE TABLE `count` (i INT);
    Query OK, 0 rows affected (0.00 sec)

参考资料:https://dev.mysql.com/doc/refman/5.7/en/sql-mode.html
原文地址:https://www.cnblogs.com/liukaifeng/p/10103810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