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文地址:https://segmentfault.com/a/1190000018487764

PHP 的排序函数提供了如下几种排序模式:

  • SORT_REGULAR - 将项目按照通常方法比较(不修改类型)
  • SORT_NUMERIC - 按照数字大小比较
  • SORT_STRING - 按照字符串比较
  • SORT_LOCALE_STRING - 根据当前的本地化设置,按照字符串比较。它会使用 locale 信息,可以通过 setlocale() 修改此信息。
  • SORT_NATURAL - 以字符串的"自然排序",类似 natsort()
  • SORT_FLAG_CASE - 可以组合 (按位或 OR) SORT_STRING 或者 SORT_NATURAL 大小写不敏感的方式排序字符串。

SORT_REGULAR

SORT_REGULAR,默认排序模式,会依照数组成员的原数据类型进行排序:

  • 字符串类型使用 ASCII 码字符串排序,即按位依次比较 ASCII 码大小,如相同则比较下一位,比如 "2" > "12"
  • 数值类型使用数值排序,即 2 < 12

虽然 PHP 的数组高度灵活,可以存储不同类型值,但如果参与排序,建议格式统一类型。否则数据会被划分成两块:字符串类型区/数值类型区

然后分别按各自的默认规则进行排序:

<?php
$arr = [12, 2, 31, 302, "c", "a2", "a12", 1];
sort($arr);
print_r($arr);

// 字符串按ASCII排序 a12 < a2 < c / 数值按自然排序
Array
(
    [0] => a12
    [1] => a2
    [2] => c
    -----------
    [3] => 1
    [4] => 2
    [5] => 12
    [6] => 31
    [7] => 302
)

可以看到,字符串类型(ASCII排序)和数值类型(数值排序)的元素被分开使用各自的默认规则排序,也可以说默认排序以:字符串<数值作为升序。

SORT_STRING & SORT_LOCALE_STRING

SORT_STRING 会尝试将元素都当做字符串数据进行排序处理,而且这种模式是安全的,因为数值类型转字符串类型不会有什么非法或截断的问题,然后按照 ASCII排序 进行处理。

<?php
$arr = [12, 2, 31, 302, "c", "a2", "a12", 1];
sort($arr, SORT_STRING);
print_r($arr);

//可以看到元素以ASCII位序进行排列 比如 "12" < "2" "302" < "31"
Array
(
    [0] => 1
    [1] => 12
    [2] => 2
    [3] => 302
    [4] => 31
    [5] => a12
    [6] => a2
    [7] => c
)

SORT_NUMERIC

SORT_NUMERIC会将元素当做数值类型处理,在使用时需要注意元素的类型,比如示例中的 "a2", "a12", "c" 元素并不能安全的由字符串类型转为数值类型,所以排序会将他们放置在最前并不参与排序(原样奉还),"1"可以转为 1,则可以参与排序。

<?php
$arr = [12, 2, 31, 302, "c", "a2", "1", "a12"];
sort($arr, SORT_NUMERIC);
print_r($arr);

//无法转为数值类型的元素不会参与排序 会保持原先后顺序返回
Array
(
    [0] => c
    [1] => a2
    [2] => a12
    ----------
    [3] => 1
    [4] => 2
    [5] => 12
    [6] => 31
    [7] => 302
)

SORT_NATURAL

SORT_NATURAL看字面意思理解就是自然排序,特点在于对字符串+数值类型的数据也能以对人类友好的方式排序出来。

比如待排序数列:"a2" "a12" "c1" "c12"

对我们来说,最为容易理解的是先按照字母排序,字母相同的时就按后面的数值整体做排序,即: a2 < a12 < c1 < c12 这个样子

先看一下默认的和其他几种排序模式会得到什么结果:

SORT_REGULAR:会以 ASCII 字符串排序的方式处理数据 a12 < a2 < c12 < c2 不太自然
SORT_STRING:同SORT_REGULARa12 < a2 < c12 < c2 不太自然
SORT_NUMERIC:数据无法转为数值,无法做排序处理

如果使用 SORT_NATURAL 模式呢?SORT_NATURAL便可以按照我们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对数据进行排序:

SORT_NATURAL 模式:a2 < a12 < c2 < c12,可以看到SORT_NUMERIC结合了SORT_STRING+SORT_NUMERIC

处理机制大概如下:
1、元素可以转为数值, 则做数值自然排序
2、元素无法转为数值, 则对元素非数值部分字符串排序,如果有数值部分则对数值部分数值排序
3、以数值<字符串的升序对数据做分区排列。

<?php
$arr = [12, 2, 31, 302, "c12", "a2", "1", "a12", "c1"];
sort($arr, SORT_NATURAL);
print_r($arr);

// "1" 被转为了 1 进行排序
// "c12", "a2", "a12", "c1" 以对我们理解友好的方式排序
Array
(
    [0] => 1
    [1] => 2
    [2] => 12
    [3] => 31
    [4] => 302
    ------------
    [5] => a2
    [6] => a12
    [7] => c1
    [8] => c12
)

自然排序还有个有个函数natsort可以做保留索引的自然排序,类似 asort($arr, SORT_NATURAL)

SORT_FLAG_CASE

SORT_FLAG_CASE主要配合 SORT_STRINGSORT_NATURAL字符处理时是否忽略大小写,这个很容易理解。